170524《佑佑努力記 3年從零存款到百萬》讀後心得part4最終章




170524《佑佑努力記 3年從零存款到百萬》讀後心得part4最終章

作者:林帝佑
閱讀章節:3-6~end

【信用卡的理財觀】

我本身是個相當保守的人,過去也非常排斥信用卡,除了擔心自制力不夠外,還有交易安全性,後來是因為我機車要加油的關係,知道自助加油可以更便宜,所以才特地去辦一張信用卡。......↓

佑佑鼓勵讀者,能刷卡就盡量刷,以我自己為例:我只看二輪電影,前陣子去台南玩難得要看首輪電影,2張原票價共要560元,當下服務員問我是否要刷卡?當下我沒想太多,只是單純覺得「出門在外,能刷卡就刷吧!」,結果意外發現這家戲院跟我的卡所屬銀行有合作,變成只要356元!當下省了204元,便宜了36%!

很多信用卡跟商家都有合作,不僅有折扣,還可以累積紅利,真的很棒!

另外的心得是,做業務其實比領固定月薪的人更需要信用卡,重點在於「累積信用」,尤其是將來買房子時需要貸款,成數與利率能否夠優惠?就要靠信用卡過去累積的信用提供銀行審核了。PS:我是零底薪、純獎金的業務員,過去曾經申辦過2家銀行的信用卡,因為沒有固定月薪、「沒有信用」,結果都被打槍,內心很受傷,由此可知,累積信用真的很重要!

然後,我跟佑佑一樣都覺得現金回饋比較實在,而且現在確實也比較流行,紅利點數漸漸比較不吸引大家了,所以,我最近打算去辦第二張以現金回饋為主的信用卡了。

書中補充一個觀念,就是若有「分期零利率」方案,就該盡量用,反正都零利率了,錢晚一點扣,自己就有更多的現金在自己的帳戶裡滾利息喔!

【利用負債來理財】

我是一個非常討厭欠別人錢的人,只要欠人家錢,我都會想辦法在最短時間內還完,加上自己負債過,經歷過被催討的滋味兒,所以我很怕負債!

書中提到,債有分好壞,但如何分辨?

很簡單,當投資報酬率大於借款利率,就是好債!套用到房地產投資的意思就是,如果貸款利息是1.8%,而收房租換算租金報酬率可達2.5%,等於租金扣掉房貸利息還有0.7%可以當零用錢,那就是好債,就要「慢慢還」囉~反之,則要快快還債。

但佑佑也提醒讀者,雖然壞債要早點還,但也不要一有錢就全部拿去還債,萬一突然發生緊急需要用錢時,那就糗了!

【時間讓金錢「生生不息」】

標題是書裡分享的經典名言,我非常喜歡!

佑佑舉了一個例子試算給讀者看,發現早10年投資,縱使投入的本金較低,最終的結果仍會比晚10年投資,但投入本金較高的獲利來得大!因此,年輕就是本錢,投資越早越好,「複利」的威力越大!

另外,「投資一定有風險」這句話大家都聽過,佑佑也特別強調,投資前必須預留2個月的生活開銷做為緊急預備金,你可以活存,也可以像作者一樣定存,我目前自己的作法也是跟佑佑一樣,只是因為我收入不穩定,所以我的緊急預備金設定是3~4個月。

只是,既然是緊急預備金,那活存就好,為何要用定存?

佑佑提供讀者一個更好的方法與觀念,那就是將緊急預備金拆成多筆定存,如此一來,除了賺到定存的利息,還同時具有活存的靈活度;換句話說,就是把1筆大額定存拆成多筆小額定存,萬一急用錢時得被迫解定存,可以藉此降低利息損失的概念。

【投資前,要做好最基本的保險】

佑佑提醒讀者,投資前要先做好最基礎的保險,以免發生意外,導致收入中斷還要住院花錢。

我要補充的是,像我自己有去考保險證照,所以保單我都可以自己去買,省掉保險業務員中間賺取的傭金。但我強調!醫療、壽險部分,我還是找專職的保險業務員買,因為我注重後續的「服務」,不要讓自己在生病受傷住院甚至行動不便了,還要自己去申請理賠金。 (該給人家賺,還要要給人家賺)

但如果是單純的儲蓄險,時間到了就可以領錢的那種,我就覺得不太需要業務員提供的服務了,這樣的情況,我就可以用自己的證照去買保單啦!

【年紀不同,資產配置也要調整】

佑佑建議,年輕時1人飽等於全家飽,以放大資產為目標,講求最大報酬,可以投資一些高風險的產品;30歲以後,有家庭、有小孩等顧慮,講求的是「合理的報酬」,年紀再大一點,講求的是穩定的現金流。

看完佑佑的書,我檢視自己的資產配置,發現自己是屬於「老人」狀態。可能是自己收入不穩定的關係,加上歷經過許多慘痛「社會課」的歷練,然後天生個性懶得做功課只想「笨笨的」投資,所以,雖然我現在才三十初頭歲,可是卻只碰定存、儲蓄險,不玩股票,更別提那些什麼高風險的投資商品了。

【儲蓄型保單的眉角】

看書才知道,原來有此一說:30歲以前的人不建議買儲蓄型保單?原因是保單含有壽險功能,所以通常報酬率不高,嚴格來說不算投資,只有儲蓄功能。因此,把錢主要都放在定存跟保單的人,基本上也反映,這個人比較保守。(就是在講我)

儲蓄型保單有強迫儲蓄的功能,佑佑強調「強迫」一詞,在在提醒讀者,就算你資金調度有困難,都得被迫去生錢出來繳納,不然就要面臨4個窘境:保單質借、解約、緩繳、減額繳清。

因此,佑佑也建議讀者,盡量挑選年期較短的保單,才能降低中途需要解約而損失本金的風險。

另外,佑佑提供讀者5個自問的題目,如果都符合,就代表你是屬於適合購買儲蓄型保單的人,而5條問題中其中的2條,我看到時心想:佑佑怎麼不早點出這本書,我怎麼不早點看佑佑的書?我就是當初忘了問自己這2個問題,才會高估自己,搞得過去這幾年存錢存得如此辛苦!

1.我已經存到足夠的緊急預備金?
2.我的工作收入穩定,至少未來半年的保費來源無虞?
PS:另外3個問題是什麼?請自行購書看。

佑佑也幫助讀者搞懂什麼叫做「預定利率、宣告利率」(詳細的解釋請自己買書看),簡言之,以上兩種利率都不是最後你領到的報酬率,但是業務員卻總是拿這樣的話術去吸引你買單,實際上個人拿到的報酬率要看「內部報酬率」,有時候甚至還會比定存還低。(什麼!那我綁6年自虐幹嘛?我定存就好了啊!)

【把存股當存錢】

我一直不敢買股票的原因就是因為不懂,但佑佑說,不懂就只能繼續死存錢了!(我被佑佑打臉了)

佑佑用數據告訴讀者,其實,要找一檔報酬率比定存好上5倍的股票並不難,存股絕對比定存好!不懂沒關係,可以先買不用選股的ETF,例如「台灣50」,這個我也聽很多財經專家講過,「台灣50」最適合不懂股票的人買了!不過,現在股票上萬點,要買的應該是「台灣50反1」,佑佑,妳說是吧?

【結論+補充】

佑佑連投資失利的過程也忠實地與讀者分享,告訴大家不懂的別碰,同時要有勇氣停損!尾聲也提到期貨,佑佑分享了自己親身體驗的過程,還有玩「當沖」,還說「好有趣」!?我光聽她在書中描述的過程我就「嚇屎了」,我應該一輩子也不會玩期貨,連試都不想試。

我覺得現在市面上很多的書標題都很聳動,也很造神,我向來對於那種書都蠻不屑一顧,但「3年從零存到到百萬」標題下得很踏實,內容很實用,難能可貴的是佑佑也有把她慘痛經驗、真實的一面也坦然與讀者分享。

小富由儉,想知道省錢的觀念與方法?
不想死存錢?想搞懂什麼是投資?
你,需要這本書。

PS:書中好像沒有提到「基金理財」這一塊ㄟ,期待佑佑的第2本書問世喔!

留言